Friday, April 25, 2008

用腦圖的心態

腦圖廣受人宣傳,它當然有其用處,但人如果沒有正確的心態,就不能善用腦圖了。

正確的心態是指,不要以為腦圖必會有“迎刃而解”的功效。抱著理所當然的心態,多會失望,或者會覺得,腦圖“不外如是”,只是把概念向四方八面擴散。

用腦圖用得好,用家的心態很重要,有人用得好,有人用得不好。用得好,腦圖是說明、議論、聯想的驅動力。用得不好,畫腦圖是負擔,讀腦圖讀得吃力。

好與不好,原因不少。其一,心想把概念“湊合”成圖,為了畫圖而畫圖,缺乏畫腦圖的用途。例如:為了說明汽車的製造方式,以告知事物為用途,畫腦圖的人有用途在心中,不會“亂畫”。又例如:為了聯想,為了更多創意,為了擴大自己的想法,想到甚麼,即記下來,概念之間,會有甚麼關係?由畫腦圖的人多想想。先用圖,再用文字記下,可能由圖得到啟發,記下更多觀點,未必即時有用,可能以備日後翻閱。有用途,有助判斷腦圖是否畫得好,畫得合適。沒有用途,則只可從創意的角度考察腦圖。

其二,腦圖是否純文字,如果是純文字,會欠缺圖像的刺激,令圖失去一目了然的功能。雜亂無章,太多顏色,太多圖,也會令腦圖模糊一片。然而,甚麼是太多顏色,太多圖?沒有固定的數字去量度,但要靠一些特徵去界定。太多顏色,太多圖,就如同畫畫,你有你的欣賞,我有我的欣賞。中心意思不清楚。太多文字,太少顏色,太少圖,就如同編字典,把字都放進去。一般便於溝通的腦圖都要一目了然。除非你用藝術眼光去畫腦圖,又或者,你用編字典的眼光去畫腦圖,就另作別論。用藝術眼光,你我的欣賞不同,沒甚麼大驚小怪。用編字典的眼光,字多一點,順理成章。

上述可見腦圖要看怎樣畫才知怎樣好。要知怎樣好,也要知為了甚麼而畫。

其三,腦圖被人覺得好像是救世的圖,好像是翻天覆地的學習工具、表達工具,在一個層面講,實有誇張之嫌。用得不好,可能形成壓力,形成溝通的障礙。“倒不如用文字表達好了”。“倒不如你再說一篇好吧”。一旦你決定用畫腦圖當成溝通工具,讀者會期望畫圖的人,即是你,負上解釋的責任。被人埋怨,不明白你的腦圖,自己的感受不會好。反之,你的腦圖,配合他人的共鳴,在人心中,你會是善於溝通的人。

每張腦圖都是嘗試,可能好,可能不好。如果腦圖畫不好,要問自己,問別人,為甚麼沒有他的共鳴?那才可改善日後的畫法。抱著“一定好”的心態去畫腦圖,似乎過分自信。抱著“多作嘗試”的心態去畫腦圖,可能更有利於溝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