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 2013

第五代倉頡輸入法之標點符號

我列舉常用的標點符號如下,右旁加入「第五代」倉頡碼,和其對應之英文字母。這些都在 IBus 可以使用的:



標點符號 倉頡碼 對應英文字母
Z難日月 ZXAB
Z難日木 ZXAD
Z難日土 ZXAG
Z難日竹 ZXAH
Z難日戈 ZXAI
Z難日十 ZXAJ
Z難日金 ZXAC
…… Z難日中Z難日中 ZXALZXAL
Z難金木 ZXCD
Z難金水 ZXCE
Z難金竹 ZXCH
Z難金戈 ZXCI
Z難金中 ZXCL
Z難金一 ZXCM
Z難月山 ZXBU
Z難月女 ZXBV
· Z難日手 ZXAQ
Z難月卜 ZXBY
Z難金日 ZXCA
—— Z難日卜Z難日卜 ZXAYZXAY


因為我在 IBus 的 Chinese - cangjie5 模式,可以打出上述標點符號,所以就說這是「第五代」倉頡碼了。也可以說這是保留「第三代」的倉頡碼。


支援「Z難」﹙ZX﹚開頭的倉頡碼

「第五代」倉頡碼的標點符號,還有另外的編碼,如打「卜卜卜日日」﹙YYYAA﹚ 可得開引號。

談到輸入標點符號,部分運用「第五代」倉頡碼的應用程式,都不用「卜卜卜」﹙YYY﹚開頭的倉頡碼,卻沿用「Z難」﹙ZX﹚開頭的倉頡碼。在手提電話上,「輕鬆倉頡輸入法」是 Android 的應用程式﹙app﹚,表明支援「第五代」倉頡輸入法,然而,它只支援「Z難」﹙ZX﹚開頭的倉頡碼,以輸入標點符號。

倉頡輸入法作者——朱邦復先生,曾提過,他的這個發明不必為了快速打字,而旨在保留中文的文化傳承。我身為用家,短期內,期望快速打字,認同保留「Z難」﹙ZX﹚開頭的倉頡碼,以輸入標點符號,只用四個倉頡碼,不用五個。要記得句號如何打,要記得逗號如何打,無法用拆字的方法處理,只好記住。面對依靠記憶的情況,記四個碼,總比記五個碼為佳。

再者,「Z難」﹙ZX﹚開頭的倉頡碼並無重覆其它字的倉頡碼。「Z難金木」只會打引號,不必另行用別的倉頡碼輸入。﹙朱先生有研究文字的需要,另作別論。﹚

就是這樣,沿用「Z難」﹙ZX﹚開頭的倉頡碼,十分有利於快速打字。




參考資料:

倉頡輸入法/標點符號輸入
http://zh.wikibooks.org/wiki/倉頡輸入法/標點符號輸入

輕鬆倉頡輸入法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myidea.winson.android.cangjieime

第三章: 聚珍整合系統與倉頡輸入法
http://cbflabs.com/book/ocj5/ocj5/06.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