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誤會臼井儀人的照片

據報,藝術家黑田征太郎的圖片,誤用為《蠟筆小新》作者漫畫家臼井儀人的照片。﹙註一﹚

錯誤有多重說法:一般錯是 a mistake,致命的大錯,是 a fatal mistake 或叫 a fatal error。小錯,叫做 a minor mistake;大錯,稱為 a big mistake。

平時作文交功課,串錯字,寫錯別字,都可看作 minor mistakes。只是關鍵字眼,不可寫錯。校長一字,英譯principal ,串字似 principle,兩詞同音 ,我的中學老師提過兩者不同。principal 乃敬稱,不宜串錯。香港中學有 Principles of Accounts,正是“會計學原理”,如果誤植Principals of Accounts,即成“會計學校長”,差之毫釐,謬以千里。﹙中文誤植一詞有印刷錯字之意,如果用錯圖片,可否說誤植圖片?愚見未有定論,註二﹚

如何區分 principal和 principle ?

可以這樣比喻來記下串法,校長考試拿 A ,所以英文是 princip_a_l。香港中學高級程度會考,即將改為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英譯 Hong Kong Diploma of Secondary Education (HKDSE)。香港中學高級程度會考,英譯 Hong Kong Advanced Level Examinations,簡稱 AL。 principal一詞,al 結尾,可以聯想校長在AL 拿 A級,故此principal 一詞,al 結尾。

principle 中譯原理,ple 結尾,如apple 結尾。吃蘋果也有原理可言?有的,先眼看紅紅的蘋果表面,一片光澤,然後想一想蘋果肉甜香味美,跟着咬一口蘋果,是為“吃蘋果原理”。這樣聯想,Principles of Accounts就不會串錯了。

如何記 mistake?

臼井儀人的照片用錯,算是關鍵圖片用錯,最少是 a big mistake。 mis 開頭的詞,帶有過錯意味,如 misspell﹙串錯字﹚、 mispronounce﹙讀錯字﹚。take 有拿的意思,拿錯了,take the wrong thing,是 mistake。也可聯想,Miss Wong 弄錯了學生的名字,拿錯了別人的習作給我,就是 mistake。

a fatal mistake 並不常見,因為致命,通常只出現一次。美國前金融機構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香港長洲飄色盛會,戲稱之為“纍埋兄弟”﹙連纍兄弟﹚,2008年並無其它公司及時拯救,這樣的缺失,正是 a fatal mistake,連纍美國各間銀行和金融機構,以至於金融體系。 fatal 一詞,有兩個a ,a通常給人優質的感覺,如A級,即最佳。 fatal 有兩個a ,反而絶非優質。fat 是肥胖,肥胖加上欠缺運動,引起病症,繼而身故,fat 變 fatal。fatal 的fa讀普通話fei,即飛機的飛。fat 變 fatal ,肥胖不太好,胡亂瘦身,瘦到風吹會飛,飛到高高的天空,“吐﹙tal﹚”的一聲不幸墮地而亡,就是 fatal。

error 常是可以預防的過失,數學上如:二十除以零,等於甚麼?計算機會報錯。error 有三個r ,而 r 會最容易混淆成l,這就是英文發音 error,舌頭先放在上門牙後,還是翹起舌頭,舌頭先放在口腔後部?如果不知道,目瞪口呆,張口得圓形,潮流語:“O嘴”,故此 error有字母o。即使不“O嘴”,支吾以對,會說:“e……”,error由e開頭。答案是前者發 l音,後者發 r音。

怎樣記 minor?

minor 的min 讀如mine。mine,屬於我的。人會賴皮,大錯不承認,小錯勉強會承認。a minor mistake 是mine,我做得不好,是我的錯,我有責任。人有自尊,會說“或者我錯了,也許我誤會了,可能我弄錯了。”或者、也許、可能都有 or﹙或者﹚的意思。我錯了 or 你錯了 or 大家錯了。 a minor mistake 是或者屬於我的過錯。nor 的or 讀成 or 就是 a minor mistake,nor 要像banana 的na 發音。如此聯想,不會出錯,還會好記。

參考:
註一:
http://wenews.nownews.com/news/9/news_9273.htm

註二:
http://zh.wikipedia.org/wiki/誤植

No comments: